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下午茶小百科



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人們除了滿足基本的需求之外,也開始在各個層面追求更高的物質享受,其中在吃的方面也出現了與以往不同的定義,「吃」不再局限於單純的補充能量,而可以說是一種休閒娛樂,也衍生出各種不同種類的料理、以及享受這些美食的特定方式,像是近年來非常流行並且受到廣泛女性喜愛的早午餐,以及下午茶。

下午茶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由以茶文化著稱的中國發展出來,但無庸置疑的,將下午茶發展為一種習俗的則是英國人。維多利亞時代,英國的多項發展達到頂峰,傳說兩位英國上流社會的女士:貝德芙公爵夫人及安娜女士,在下午時分,因百無聊賴,讓女僕準備了少量的烤麵包片、奶油和紅茶。這種簡便的飲食方式很快就成爲了英國貴族們打發下午時光的一種絕佳方式。然而由於茶葉在當時的取得有相當的難度,加上下午茶有一些禮儀的規範,下午茶成為了當時上流社會重要的社交環節之一。

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下午茶文化,在港澳地區,一些西餐廳或茶餐廳會提供較午餐輕巧及便宜的茶餐;在擁有悠久下午茶歷史的英國,正式的下午茶點心一般被疊成「三層架」的形式:第一層放置各種口味的三明治,第二層是英國的傳統點心司康餅,第三層則是小蛋糕和水果塔,這個三層架點心應該從下往上吃;特別的是,在紐西蘭,他們的Tea time習慣在早上而非下午。

台北市的下午茶大致分布在以下幾個地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天母下午茶店天母、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東區下午茶東區、中山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信義區下午茶信義區。其中以東區所擁有的下午茶店家最多,隨著東區近幾年發展得越來越廣和社會經濟的發達,可供民眾逛街娛樂的地方也越來越多。這時一般大眾願意把錢花在娛樂方面的也變的比以前多,而且也較願意把時間花在休閒娛樂上。正因為如此,這些下午茶的店面,也就集中開在這些人潮多的商圈了。在這些逛街商圈變多的同時,人們自然而然就想要一個可以在逛街累了的時候,可以休息聊天的地方。當然現在的人去下午茶店,不單單只是想去休息而已,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和朋友聊天相聚,或是純粹想享受在那裡的悠閒氣氛和美食。

在經濟發達和民眾需求的驅動之下,下午茶的店也就越開越多了。下午茶不侷限特定餐點,但大部分都是以蛋糕、鬆餅、三明治、炸物和飲料為主。另外還分為吃到飽和非吃到飽兩種形式,而通常非吃到飽形式的下午茶會是走較為精緻化路線的。



大部分的下午茶店裝潢獨特,擺飾各種裝飾物品,打造優雅、精緻環境給客人享受舒適的空間。不同的國家都有其不一樣的下午茶文化,品嘗方式也有異同。不過種類還是以英式下午茶為主,在餐點選擇上以輕食類較多,相當適合都會人士,提供他們一邊享用餐點,一邊放鬆心情,享受色味俱全的時光。

0 意見: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